我認為教甄筆記是最重要的,畢竟每個人都不同,熟悉的地方也都不一樣,

所以筆記千萬不要跟別人要,要來的依然是別人的,

 

在這裡分享一個不用手寫又很好整理筆記的好方法,

 

這全都要拜寫了一本論文所賜,發現word實在是一個好物,

它可以運用大標題小標題來做分類,

 

把大標題小標題設定好之後,只要按下control+F,左邊就會出現目錄導航,

而因為我這台是APPLE的,所以是要按上面的「提要欄位」


 

為什麼分類很重要呢?因為在寫阿摩的循序漸進時,是亂無章法的,

每一題不會按照分類分好,寫了一百次可能還是不知道自己到底讀了什麼,

沒有辦法連結在一起等於白讀,

 

所以整理,是非常重要的一環,以下是我自己的整理大綱,

可以依據自己的錯題,將筆記分門別類貼上去,就可以明白的知道,哪裡不足,

或是妳有覺得分類可以怎麼分,也不用全都依照我的。

 

如果依然不知道要怎麼弄分類,歡迎問我,我很樂意幫妳解決,

只是筆記要自己寫喔,我還是會分享一些截圖,

 

「給孩子魚吃,不如教他如何釣魚呀!」

 

更何況我已經把大綱分類都懶人包給妳了《》的就是一個word檔,裡面再用標題去分,

今天就開始用循序漸進慢慢寫慢慢製作屬於自己的萬用筆記。



 

《西方舞蹈》

  • *芭蕾:義大利與法國芭蕾、歌劇芭蕾、劇情芭蕾、浪漫芭蕾、古典芭蕾、芭蕾術語。
  • *現代舞:師徒關係、人物、舞團、比較與整理、其他。

 

       基本上,就是人物還有介紹,每一個時期有哪個人物要搞清楚,我會用表格將人物以及他的介紹作品分開,這樣讀的時候會比較好看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

 

《臺灣戲劇》

  • *臺灣戲劇:人物與劇團、兒童劇場。
  • *傳統戲劇:車鼓弄、宋江陣、跳鼓陣、七響陣、八家將、歌仔戲、豫劇、粵劇、客家戲、相聲、數來寶、新劇。
  • *偶戲:布袋戲、懸絲傀儡、皮影戲。
  • *演出場地:台灣各地演出場地。

 

       我自己覺得最容易混淆的,就是南北,出將入相之類的,還有一些陣頭,歌仔戲的源流。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《西方戲劇人物》

  • *莎士比亞
  • *各人物年表:古典主義、社會問題主義、自然主義、現代主義、寫實主義、象徵主義、表現主義、結構主義、殘酷劇場、存在主義、荒謬主義、直感主義、貧窮劇場、環境主義、意象劇場、史詩劇場。
  • *導演
  • *演員
  • *作曲

 

       由於每個戲劇的主義跟他的代表人物比較複雜,所以西方戲劇我有分成「西方戲劇人物」以及「西方戲劇」兩個別類來寫,人物就是單純的人物介紹,而「西方戲劇」則是用歷史源流的方式來寫。

 

《西方戲劇》

  • *西方戲劇:中世紀、古希臘、古希臘悲劇家、古羅馬、亜里斯多德、謝喜納、其他。
  • *劇本形式:戲劇時空、悲劇、喜劇、悲喜劇、劇場建築。
  • *每個主義:古典主義、浪漫主義、自然主義、寫實主義、象徵主義、表現主義、刑事主義、荒誕主義。
  • *各種劇場:儀式劇場、總體劇場、貧窮劇場、殘酷劇場、環境劇場、史詩劇場、意象劇場、論壇劇場、活報、民種劇場、跨文化劇場、後現代主義劇場。
  • *音樂劇:百老匯、各個音樂劇的導演以及作曲家。
  • *台灣音樂劇
  • *電影:歷史、重要導演、作品、風格,手法。
  • *電影獎項:威尼斯金獅獎、柏林金熊獎、坎城金棕櫚獎、奧斯卡金像獎、美國金球獎、東尼獎。
  • *台灣電影:導演及作品。
  • *國外著名劇團
  • *劇作翻演總整理:戲劇翻演、舞蹈翻演、音樂劇、跨文化劇場、重演。

 

 

 

每個主義最重要的,就是要知道它是怎麼形成的,代表人物是誰,

有什麼特色,大概在什麼時間,有影響到什麼。

 

 

 

 


 

音樂劇是我最頭痛的,因為有許多導演阿~音樂啊~原著呀!

這些都是很瑣碎,需要每天看才會好不容易記得的。


 

劇作翻演很常考,而且最近也越來越多這類型的作品出現。



 

今天就概略分享到這裡,突然發現自己好像真的不小心就讀了一大堆,

不要被嚇到,真的不要被嚇到,這不是一天就完成的,

 

而是經過日積月累,每天100題循序漸進,

我是從去年考試前就開始,錯題就丟,就查,

 

不要懶惰分類,如果不分類,妳永遠不知道自己到底哪裡會了哪裡不會。


 

就是因為很多要念,所以每天都要給自己一點點的進度。

 

arrow
arrow

    蔡阿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