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終於度過了忐忑的一個多月,

收到了教師檢定通過的成績單,這幾年的辛勞告一段落了,

發願要來分享一下很不負責任的讀書心得,

由於教檢的心得文實在是多得勝不可數,每個人也有不同的讀書方式,

這篇會比較偏向遊記的方式來打,畢竟這比較屬於我自己的風格,哇哈哈!

硬要附上一張開心奔跑的照片~

 

網路上雖然有很多人都說,阿~我很不會讀書!

但每個人的不會讀書的程度在哪裡卻因人而異,

想起以前班上一定會有一個「阿~我都沒讀書~」結果考很好的人(怒)

 

但我真的是那個不會讀書又討厭讀書腦子又不知道在裝甚麼的人,

應該沒有人比我還不會唸書,然後又要搞到自己沒時間唸書。

 

SO?WHAT?

還是要唸啊!!!!!!!!!!所以~

 

希望我的這一篇文章,可以讓跟我一樣從小習得無助,不會考試的妳,

有一點點的動力和希望,畢竟每個人擅長的不一樣,

在學校裡有多少跟我們一樣不會考試,討厭考試而從教室逃走的孩子,

希望有朝一日,我們都能夠在他們的身邊陪伴他們。

 

先來交代一下我到底多不會考試好了,

人生現在只考過三次國家的考試,


 

第一次國中考高中的基測,那時候總分300,我只考了167

根本甚麼高中都考不上阿~那時候應該基本要200吧!?

 

第二次是高中考大學的基測,總分是75級分,我只考了34級分

哇哈哈!連一半都不到欸!我的腦袋到底裝了甚麼~

然後我去查了一下Google34級分到底可以填到哪裡,

基本上應該是哪裡都填不到,

不過呢,因為我的國英考得比較好,我選科科系只看國英,

再加上申請有「審查資料」這一個項目,

我甚麼都不會就是最會做資料~於是就考上了。

 

第三次,就是這次的教師檢定,滿分是100,我考了61.75

由此可見,也是差不多一半再多一點點的分數,

這分數去教甄簡直就是砲灰~阿~砲灰~阿~

 

看完之後,是不是覺得「甚麼?這樣的腦也考得過?」

所以妳一定也可以!!!

 

附上非常驚險的成績單,選擇題60分拿了40分,

申論題40分拿了20分,

完全是及格中的及格啊!

 

教師檢定除了平均要及格以外,還有以下的條件,

 

      (一)應試科目不得有 2 科成績均未滿 50 分。

      (二)應試科目不得有 1 科成績為 0 分。

      (三)缺考之科目,以 0 分計算。

※考試成績計算平均後若出現小數位數,不採行任何進位法。




 

再來是考試時間

 


 

一天就考完全部的科目,在之前很少看到有人分享考試當天的情況,

但我認為考試當天的情形實在是太重要太重要了!

 

我是在花蓮的考區,當時一心只想考完就可以在花蓮玩一個禮拜,

殊不知,年初報完教檢之後,我就在二招考上了代理,

於是只能夠快閃花蓮,考完試隔天繼續上班(淚)


 

由於我是屬於享樂型的人(標準的少小不努力老大徒傷悲)

所以做任何我討厭不想痛恨去做的事情,我都必須給自己另外一個美好的動力,

心想花蓮好山好水,可以清幽的去讀書,住在一個別人整理好的乾淨房間,

隔天不用人擠人的搭公車去台北考區,而是在花蓮人煙稀少的考區漫步~

 

於是週六我便搭著火車前往花蓮的路上,看到美麗的風景,心情好了一大半!

(是有多想忘記要去考試這件事情> <)

 


 

然後我就找了間餐廳坐下來讀書,有遇到兩個也是在讀教檢的孩子,

這裡是王記茶舖,很適合讀書,我從午餐吃到晚餐還有下午茶,

如果有教師的身分還有打折喔!

 

再來我是住在小洋房,一間超級無敵溫馨的背包客,從火車站走路一下就到了,

花蓮背包客棧小羊房cozy house hualien hostel - 首頁| Facebook

隔天要去海星中學考試,可以搭計程車去(詢問小洋房,他會給妳電話)


 

這裡是地圖 (點我進去地圖


 

貼心的小洋房在我隔天醒來時,還在早餐上面寫了字~

我一定要好好考啊!!!!!!

 

好!以上是遊記,接下來是我到底讀了多少書!

其實說少蠻少說多也蠻多的,基本一定要顧到!

 

在這之前誠心的建議還沒有選實習學校的大家,

拜託選一間比較清幽的實習學校,就算不清幽,也請打聽好,

希望那間實習學校是可以讓妳唸書的,

一個好的教務主任決定妳實習的快樂與痛苦指數。

 

因為我在實習時幾乎沒有時間看書!

我只要一打開書,就會被抓去做事情(昏)

然後因為我實習過得很不快樂又要假裝快樂,

所以我回到家幾乎都是倒頭大睡來逃避現實。

 

看著別校的實習學生可以在學校讀書實在是好羨慕阿~

所以我在實習時,並沒有真的看了甚麼書進去腦袋裡,

 

但我做了一件蠻重要的事情,就是整理歷年教檢考古題的申論題

基本上就是複製題目,貼上題目,複製答案,貼上答案,

畢竟我一直都在弄行政的東西,所以實習時我看最多的就是電腦,

偷偷用時間來整理這些東西,是我實習唯一做的。

 

實習完之後,就開心地放寒假了,

我本來打算把歷年的考古題詳解都寫完,但還沒寫完就開學了(驚)

 


 

開學之後,開始忙教學之餘,我才開始看書!

基本上我做了幾件事情就去考試了。其實也只剩下三個禮拜而已。

 

         * 讀了教育哲學整本

         * 讀了青少年發展心理學整本

         * 看了實習時歷年教檢考古題的申論題整理本

             (有人需要的話,可以寄信來跟我拿。coffeecup1204@gmail.com)

         * 做了歷年考古題每一題每個答案的詳解

         * 阿摩一直寫題目(搭捷運也寫等公車也寫睡覺前也寫)


 

關於書單

 

教育哲學

由於我在讀師培的時候,並沒有修習教育哲學這門課,

偏偏這門課又是大家公認非常難懂的科目,

於是我利用放學下班的時間,把這本看了兩遍,

 

 

分章節來看,看完一個章節之後,開始做那章節的筆記(這樣就看了兩次)

整本讀完大概花了我兩個禮拜。

 

簡單的筆記

 




 

青少年發展心理學

因為這個科目我在修學程的時候也沒有選課,

所以勢必一定要把它全部讀進去,至少看過一遍,

不然會慘不忍睹,事實證明是正確的選擇,

因為我看了一遍,就考了67分。四科裡面的最高分好感人(泣)

 

艾育教檢重點整理

這本一開始真是有看沒有懂,它應該算是陳嘉揚的精簡版,

於是我把它當作是重點小筆記,

只要我很容易忘記,或是不熟的東西,我都把它寫在裡面。

這本也只是輕微的翻過一次而已。


 

國語文

這個部份我只能說,聽天由命,完全是不知道要怎麼讀阿~

但因為我的作文是比較好的,所以對於拿一半的分數有信心,

只要選擇題不要猜錯太多就好,大家都推搶救國文大作戰!

實際上是考了很多理解的題目,而且這次國文誘答超級多,

時常刪了兩個之後還是選不出答案。


 

輔導

這本我是在網路上先找到一份PDF,發現很好唸,

但已經來不及看完了,因為我考前一個禮拜才從網路上拿到書,

是一本我認為讀起來很順的書,裡面講得很詳細也很清楚!


 

關於筆記

 

錯誤筆記

這是一定要做的!只要是在阿摩寫錯的題目,我就會把它紀錄下來,

本來很不信邪覺得錯就錯管它的,但記下來之後,

真的會幫助自己突破盲腸!!!

 

 


 

關鍵字筆記

我很喜歡畫畫,所以會用一些奇怪的方式去記憶,

只有讀書的日子真的會把我悶死,

所以我會一邊畫一邊讀,缺點就是會讀得非常慢~~~

這是我放在專業裡面的關鍵字漫畫筆記,有些還蠻值得一看的(自己說咧)

蔡阿趴(Panda Tsai) - 首頁| Facebook

 

關於考試當天

選擇題

拜託一定要用最快的方式把選擇題寫完,該刪掉的就刪掉,該圈起來的就圈起來,

粗心大意是不准發生的,因為關鍵的那幾題可能就是過與不過之間!

 

申論題

我本來對申論題的時間掌握還蠻有信心的,覺得那麼多時間應該綽綽有餘,

結果真的到了考試,哦~我的老天鵝啊!我第一堂國文作文寫到最後一句剛好打鐘!

然後真的有種寫到手抽筋的FU~畢竟緊張加上又要寫得快嘛!

 

之後的每一科也都是寫完差不多就要打鐘了,

我是兩頁全部寫滿滿,而且我有用鉛筆先畫格子!

 

沒錯!我就是非常的時間不夠用還在那邊畫格子!哈哈哈!

所以我的選擇題完全沒有檢查的時間,

但我也不曉得自己在堅持甚麼,總之畫格子讓我寫起來比較舒服~

大概是因為我的字寫起來自己覺得歪溝七慘的吧!

我怕傷到閱卷老師的眼睛這樣我就GG了。

 

重點筆記

這很重要!因為科目與科目之間,只有幾十分鐘的時間可以看,

拜託一定要從錯題筆記裡面去挑幾個自己真的不行的地方,

在那幾十分鐘趕快看!如果沒有這筆記,不如就去放空,

因為時間真的過得比想像中還要快好多阿~





 

重點整理

 

找一個真的知道實習老師不是工讀生的學校會贏在起跑點

考古題非常重要一定要自己花時間寫詳解

沒有修過的科目一定要從專書讀

錯誤筆記非常重要

找一個自己喜歡舒適的考試環境


 

最後,考完一定要放鬆一下的啊!

我一想到如果在台北考完試,很多題不會寫心情已經很不好了,

還要搭著擠死人的公車回到窄小充滿書堆的房間,

就覺得人生糟透了!

 

這是花蓮剛考完的一景,幾乎沒有人阿哈哈哈!

 

然後我立刻衝去七星潭~~~~~~傾聽~

傾聽,

是初春陪你踏青的草木;

是晚秋伴你樂遊的楓紅;

是炎夏為你撐起的傘;

是寒冬替你披上的袍。

 

這是今年教檢「傾聽」作文我寫的第一段。

 

我最喜歡海浪拍打在岸上的聲音,有一種很療癒舒適感~好安心!



 


 

遇見了美麗的貝殼~


 

最後,如果還能夠更好,我會希望自己把教育心理學和教育社會學也看完,

畢竟我的讀書時間真的不多,加上要上班,不是全職考生,

所以能夠有這樣的結果,我真的真的已經心滿意足了~

 

至於我為什麼這麼好膽要去上班不當全職考生呢?

因為我怕我沒有考過,然後又沒有賺到錢,豈不是人財兩失(喂!什麼歪理~)

 

真的很感謝身邊總是有許多貴人出現,讓我在拿到教師證的這個過程,能夠一步一步的達到目標,

從小到大我沒有任何後悔,除了沒有教師證這件事,

我終於彌補它了:)


 

不過,不管如何,就算沒有考到也真的沒有關係!隔年再戰就好!

因為沒有拿到教師證,不代表沒有辦法當老師,

只是會失去第一次招考的機會而已~

 

我在還沒有修學程之前,已經在學校當了三年的代理老師!(都是三招大學畢業即可報名)

所以千萬不要灰心~如果真的喜歡孩子,喜歡在學校裡面打拼,

代理也是一個不錯的選擇~像我就是一個沒有小孩會活不下去的人(笑)



 

不過~我應該會一輩子代理下去吧~教甄真是太令人望塵莫及了(眺)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
 

arrow
arrow

    蔡阿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