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不要擔心自己讀不完,不要認為自己讀不完,

因為事實就是妳永遠都讀不完,

但是不是讀不完就放給它爛!就是因為讀不完,所以才必須每天都讀一點,

 

覺得煩的時候,出去走一走,找個戰友一起聊聊天抱怨一下,

趴在桌上瞇一下,不要躺到床上去,


 

讀不完,沒關係,怕的是妳還沒開始讀就放棄了。



 

這篇介紹《世界舞蹈》《台灣舞蹈》《中國舞蹈》《中國戲劇》的分類:


 

《世界舞蹈》

*日本:舞踏、人型淨琉璃、能劇、舞踊、人物。

*印度

*卡塔卡利舞劇

*克差舞

*印尼

*義大利

*寮國

*蒙古

*泰國

*澳洲

*美國:爵士舞、國標舞。

*流行舞蹈

*體操

*其他

 

《台灣舞蹈》

台灣這一塊考的比率,我認為比西方舞蹈還要多,尤其是時事題,

以及一些舞蹈家現在在做什麼,以前做過什麼,

以前的考古題會考一些舞者的身家背景,或是他的一些稱謂,

這都是一定要知道而且記得的,

但我自己很容易搞混,例如:蔡麗華、林麗珍、蔡瑞月。

這三個我永遠會把名字搞混,事件也會搞混,太像了啊!

 

知道會搞混,就要每天看,不要搞混就搞混啊!憑印象就好,

拜託考試千萬不要以為自己憑印象就好,

通常到看到考題,再來憑印象就後悔莫及了!

*歷史

*人物與舞團:人名、作品、介紹+時事)

*雲門舞集

*原住民:各個部落的特色以及舞蹈要分清楚

*客家

*音樂

 

《中國舞蹈》

*歷史紀錄

*各國民族舞蹈

*周朝

*魏晉

*唐朝:參軍戲、踏謠娘、梨園戲、破陣樂、健舞、軟舞、霓裳羽衣舞(大曲)、讌樂伎、旱龍船。

*宋元

*明朝

*清朝

*人物

 

考最多的當然就是唐朝的舞蹈,一開始我對於健舞&軟舞完全就是,

這是什麼鬼東西,但考題非常愛出,因為這塊是沒有讀專書,就一定會混淆的東西,

還有各個民族舞蹈,也是在《舞蹈欣賞》有詳盡的介紹,

介紹得非常多,這部分建議筆記一定要做,

再來就是哪一個朝代有什麼樣子的舞蹈,自己一定要弄清楚。

 

《中國戲劇》

我花了很長的時間在中國戲劇上面,說來慚愧,

身為一個中華文化的人,竟然對自己的文化是最不熟悉的,

不管是音樂還是戲劇,我們都知道西方在幹麻,卻不知道自己的文化在幹麻,

 

所以就趁著一邊讀書,一邊慢慢的把自己該會的東西學會,

每個出現過的中國戲劇,我都會把它的內容找來看一次,

然後再介紹給學生,或是讓學生進行翻演,這樣記憶會更深刻。

 

*歷史:夏商周、春秋、秦朝、漢朝、唐朝(參軍戲、歌舞戲)、宋朝、明朝(梨園戲、花雅之爭)、崑曲、清朝。

*劇作家

*京劇:服裝、音樂、臉譜顏色、臉譜畫法。

*角色行當:生旦淨丑、四大派系、人物、劇作。

*南管戲:梨園戲

*戲曲用語

*秦腔

*相聲

*歌仔戲

*音樂

*其他

 

 

今天就先介紹到這裡,不要懶惰做筆記,筆記能夠幫自己釐清脈絡,

像現在我一邊在打分類,一邊就會浮現這些分類裡面的內容,

還蠻有趣的~表示它真的已經讀進去我的腦海裡了,

 

到考試前,能夠有這樣的準備,應該就離複試不遠囉!






 

arrow
arrow

    蔡阿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