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教學檔案分類很重要!

所以今天要來介紹一下我的分類,還有我是怎麼編輯教學檔案。

 

 

首先,用PPT超好做!

我本來是用Word在製作,可是在那邊光是調文字圖片就調到想把電腦砸了!

所以,我決定放棄(真的是立刻放棄)

 

因為我找到了一個好方法,就是用PPT,

將PPT的版面樣式調成A4的大小,這樣就可以好好編輯了,

照片愛放哪,就放哪,文字要疊在哪,就疊在哪!

超級方便!

 

 

 

《封面》

我的教學檔案選了自己很喜歡的湖水綠,

而這張圖是我最喜歡的聖誕節,

圖片+名字+座右銘

(加英文純粹是我自己覺得只有中文好乾XD)



《基本資料》

 

姓名、生日、電話、學歷、教學經歷、業界經歷、榮譽事蹟、大頭照。


這張基本上就是一年要換一次,因為每一年都會有經驗的累積。



《自傳》

 

成長背景、求學過程、出社會後、教職體驗、倒著走的人生。


這裡的自傳千萬不要寫得落落長,因為評審根本不會看,

我在寫的時候,有把人格特質也寫進去,

重要的用另外一個顏色,

例如:多元學習、自我效能以及對教育的想法。


由於我是半路出家的老師,心路歷程是多了一點,

所以多寫了一個「倒著走的人生」,

大概就是在講述我在念研究所時,下修大學部的課,

兩個學期個修了40和36個學分。


現在想起來真是不可思議,週一到週六,白天到黑夜都在學校裡。

 

《簡歷》

 

經歷、學校擔任、校園活動、比賽、教師研習、表演、特殊。


我有偷懶,這邊我就沒有年年換了,畢竟這樣印下來也不少錢,

看起來豐盛豐盛就好:)



《比賽》

沒有學校不愛會比賽的老師,所以在代理期間,

可以去比賽,就去比賽,管他累不累,在比賽的過程中,也得到很多,

比賽要放在最顯眼的地方!



《行政》

 

這年頭願意做行政的人寥寥無幾,通常都是剛考上的老師要做這件事,

大概就是一個抓交替的概念,就像我一考上就接了訓育組長一樣(昏)


所以有行政能力是很重要的,不管你愛不愛它,

在代理的時候多累積一些行政經驗,或是教育部計畫的案子,

不僅能夠使得自己早點了解學校的全貌,更能夠從不同的角度去看待事情。



《教學》

 

 

身為一個老師,最重要的就是教學了,

我在教學的部分有製作以前與學校一起用的「跨領域課程」,

還有以我以前的不同代理學校來分類,舉凡各種活動也是放在這塊。


另外我有增加同事情誼這一塊,

人與人之間處得好對我來說,非常重要!

在辦公室裡面,能夠開開心心的上班,與人和平共處是最珍貴的!


我到現在也都還是很想念以前的同事們嗚嗚。



《業界

 

在還沒有當老師之前,我在劇團和音樂教室工作過,

也都是跟教育息息相關,不要害怕去嘗試不曾做過的事,

因為那對未來的你,都不會是多餘的。



《藝術與人文》

我覺得我不當老師真的是太可惜了,

因為我愛音樂、愛跳舞、愛戲劇、愛畫畫!我不當老師誰當老師啊!

所以我把每一個專長都弄成一頁。



《研習》

 

教師的研習很多,有趣的很少,

不過身為一個幸福的戲劇人,研習真是又好玩又棒!

而且現在有很多組織性的研習,跨校一起設計教學,

這裏可以將自己曾在研習得到什麼,表達一些對研習的看法。

 

《獎狀聘書》

 

這裡我也都是,有什麼放什麼而已,其實不太重要。

 

《最後》

 

 


我分成三塊,

一個是自己的圖(教學、特質、班級經營、行政),

一個是教學理念的圖,再來試錄取的理由,


畢竟在這麼多的競爭對手,要如何突破重圍很重要啊!


對我來說,當一個老師,人格特質是最重要的,

一定要正向思考,而且有解決問題的能力,

EQ一定要好,所以,在我自己的圖裡面,有把「特質」變成獨立的一欄。

 

 

《最後的最後》

 

 

這是我放在最後一面,我是用透明封面的資料夾,

所以,不用翻開就可以看見了,


這也是我為什麼想當老師的原因,

因為我曾經是那個從教室逃走的孩子啊!


希望我們都可以懷抱美好,陪伴我們的孩子。


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教師甄試 教學檔案 製作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蔡阿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