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都已經走到最後一里路了,還是充滿困惑,

 

別擔心,我就算考上了還是有一大堆問號等著去探索。

 

由於有許多考生除了拿筆記以外,也順便詢問我有關試教的相同問題,

所以決定打一篇關於複試的試教Q&A來解決大家的疑惑,

之前一直沒有打,是因為我的試教並不是特別的突出,也沒有像寫筆記那麼紮實,

 

但畢竟我也是受到以前教師在職的同學們許多幫助,

所以如果有前輩們看了有甚麼不同的建議,也可以提出來,我只是分享了自己的經驗。

 

一、關於教科書是甚麼版本?

  高中的教科書只有一種版本,就是華興文化藝術生活表演藝術篇這本。

 

二、請問全國跟新北的抽題是怎麼抽呢?

 

全國:自己寫一份教案,題目自由,非常的彈性,但難就難在這個彈性的空間非常大,要怎麼抓到高中表演藝術課的方向,還有需要製作甚麼教具,都是很早以前就可以準備好,建議以議題融入戲劇為主,當天給每個評審一份教案即可。

 

新北:我那年有點不一樣的是,新北的兩間學校在簡章上面,都寫了要使用華興那本書,有些人有直接打到學校去詢問,是大單元還是小單元?我要考的那間學校回覆是要抽小單元的,而另外一間學校在考試當天出了別的題目,當然那些題目並不會太刁難,大概就是一些跨領域教案或是議題融入之類的,不過我不是考那間學校,所以並不知道確切到底考生們抽到了甚麼,只知道他們都傻了3秒,這有好有壞,一個是已經有框架好,妳準備了甚麼,就是甚麼,另外一個就是以妳自己的教學歷程去提煉出來。

  抽題目完之後,會到一個教室去準備,有空白的紙可以寫,所以記得要帶筆,而在考試的那間教室裡面有課本。

 

  以上是試教的部分,至於面試,新北是試教完之後同一個考場面試,全國是先試教再到不同的考場面試,面試一定會有該校的校長,所以在考試之前,至少要去看一下學校的願景還有校長,以及學校的特色。

 

三、如何準備試教教案?

  其實每一個人在準備試教教案的方式不同,有些人會使用教具,有些人光是嘴吧就很厲害,所以沒有一定要怎麼樣,只要是覺得適合自己的,去準備就對了,我自己是有把翰林以及康軒的教案逐字稿寫出來,大概就是像在寫日記那樣,因為我是一個很文字的人,所以必須把思緒丟出來,才有可能寫一份好的教案,不過概略有幾個重點:

 

(一)可以共用的教案盡量共用:不要被小單元的標題還有內容嚇到,課本許多都是很久以前的東西,但是藝術是與時俱進的,所以完全都可以套用現在的戲劇舞蹈以及議題來做教案的呈現,以華興的版本為例,我把小單元可以放置的內容標記在以下:

 

第一單元 什麼是表演藝術

 一、表演藝術的定義-肢體、情感的暖身以及主要活動,可介紹關於有貢獻的人。

 二、表演藝術涵蓋之範疇與類型-介紹東西方不同的劇團或舞團與比較。

 三、表演藝術的多元能力開發-肢體開發與表演技巧。

 四、表演藝術的審美基礎-可介紹東西方的審美觀念,對於悲劇形式的不同。

 

第二單元 表演藝術的創作與呈現

 一、表演藝術的展演創作分工-國中有,可介紹或是以班上已經要排戲了的概念出發。

 二、創作實務的操作過程與說明-暗戀桃花源。

 三、表演藝術的劇場呈現方式-古希臘戲劇、環境劇場。

 

第三單元 表演藝術的媒體傳播應用與觀摩賞析

 一、電影與電視節目的製作類型及風格-可介紹電影或是舞台劇拍成的電影比較。

 二、多媒體與表演藝術的結合運用-現在有非常多的劇團在做這件事,也可以結合課程議題。

 三、藝術的價值與表演藝術欣賞-藝術對自己的影響

 

第四單元 表演藝術的養成內涵與多元特性

 一、人文環境對表演藝術的影響-可介紹東西方的審美觀念,對於悲劇形式的不同。

 二、自然環境對表演藝術的影響-原住民。

 三、臺灣各具特色的傳統表演藝術-傳統戲曲。

 四、無所不在的表演藝術-環境劇場、社區劇場。

 

第五單元 表演藝術產業化之歷程與未來發展

 一、文化產業化,產業文化化-雲門舞集、朱宗慶打擊樂團。

 二、新時代的向陽產業──文化創意產業-京劇、歌仔戲,台灣在地劇團其實做了很多。

 三、無形且無價的文化遺產-古希臘戲劇。

 四、臺灣表演藝術產業的經營與發展-劇團舞團或是臺灣戲劇史。

(二)暖身活動到主要活動的轉折很重要:不要讓課程的流動被切斷,這要做到好比較困難,一定要有某種程度上的經驗,暖身是非常重要的,它牽動著妳要帶出的主要活動,我看過許多線上厲害的表演藝術老師,他們在轉場的技術之高超,還有按部就班的來,孩子是須要引導的,沒有引導的表演藝術課,像一盤散沙。

(三)版書簡單明瞭,寫標題,就是妳抽到的小標題。

 

(四)肢體動作要展現出來,但勿浮誇。

 

(五)不要急,講話不要趕,給學生討論的時候,可以環顧教室,停頓幾秒,一直講會覺得很聒噪,當學生呈現的時候,要去模仿或是明確的敘述動作,我之前是會錄音或是錄影下來,覺得哪邊太吵就修,其實前幾次就會很想把自己砍掉重練,但就砍掉重練就好。

 

(六) 融入議題,很重要,國際人權的議題。

 

(七) 回饋與讚美,給予肯定與修正。

 

四、試教的衣服要穿甚麼?

  這是我一直以來也都很困惑的,因為網路上千篇一律都是要穿得很正式阿~要有氣質之類的,但那是學科,表演藝術是活動課,就把它想像成體育課,妳有看過體育老師是穿高跟鞋上課的嗎?沒有吧~所以囉!不要穿得太隨便,以自己好活動為主,我是穿進劇場會穿的合身的短袖上衣,還有一件假兩件的長褲(就是我第一張照片那款)

 

大致上有這些共同的問題,如果還有甚麼疑問,

可以寄信給我,我如果可以幫上忙的,就一併在文章裡回覆大家,

真的很多人都很優秀,就算這次不是妳的,也千萬不要氣餒,不是妳不夠好,

 

而是現在的大環境機會真的不多,

也期望考上的人,

都能夠讓校園變得更好,不要被行政瑣事可怕同事給打敗。


 

arrow
arrow

    蔡阿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