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
 

《前行提要》

繼去年一分之差沒有進複試,怨天尤人之餘,也不忘記內省,

(台北市大開10個表演藝術缺啊!!!!!我就這樣錯過它了!)

到底我有努力了多少?到底我方向錯誤了多少?到底該從哪裡開始調整?

(這就是所謂的後設認知+自我效能啊!)

 

雖然考上正式一直以來都不是我心中最大的渴望,

我渴望的只是能夠好好地待在一個地方,不再被迫與孩子道別而已。

 

其實我一直認為考試最重要的,並不是結果,而是在這個過程中,

認識了自己多少?考試不過是一個檢驗,

不管現實的教甄題目有多麼多麼的艱(ㄕㄣˊ)難(ㄐㄧㄥ ㄅㄧㄥˋ)

有看過我教檢的文章的人一定都知道我有多不會考試,

 

不過這不是這篇的重點(喂!)

筆試的分享有點太多了,我得好好的再整理一下,

可喜可賀的是,經過一年的準備,今年的兩個高中聯招,我都進複試囉!

由於全國聯招只問了四個問題,而新北聯招我被問到懷疑人生,

 

 

不過也就是這個懷疑人生,我上岸了!

 

希望以下分享的能夠幫助在口考也回答到懷疑人生的大家,

基本上每一個開始,都要先有個引言,然後再舉出具體的事實,





 

0.請妳用1-2分鐘介紹自己。

       評審委員好,我是OOO,畢業於台灣藝術大學教師在職表演藝術教學研究所,之所以會讀在職,是因為我是先進入教育現場當老師,愛上與孩子們的相處,才決定修教程踏上這條路。從小我是一個從教室裡逃走的小孩,對於學習沒有任何熱情,但我在藝術世界找到了自己,也深刻體會到藝術對於一個人來說,是多麼重要的事,於是我再次進入了學校,除了研究所的課程及教育學程,還下修了大學部四年戲劇學系的課,每天從早上八點忙到晚上十點,雖然累但我知道,為了不讓未來的自己後悔,我必須彌補以前失去的那些,畢業後,我拿到了高中及國中的音樂及表演藝術教師證,愛我所選,選我所愛,於是,我來到了這裡。


 

1.1妳不覺得妳的暖身太長嗎?

       啊~我覺得還好(這個回答我覺得不是很好,但我當初因為是下午第一個考生,於是我把試教設定在學生剛睡午覺起床,有帶了肢體的暖身,然後暖了兩次,一次是學生自己變肢體,一次是加入指令)

 

1.2如果要妳改進,妳會改哪一個部分?   

       我會直接把課程的想像畫面直接放到暖身,然後暖身的部分直接用最簡單的劇場暖身開始。

 

2.假日學校會有活動,妳的看法是什麼?

       假日有活動對我而言,是一件很正常的事。從小學音樂在練樂團,就時常會有加練或是表演,而以前我在OO國中有國樂團,每年必須比賽或是表演,也都是跟著學生在學校待一整天。


 

3.妳教育最大的挫折?         

       我第一年教書的時候,原本第二年以為可以繼續留下來,但因為當時沒有教師證,只能等三招,於是有一位有教師證的老師取代了我的位置,也就是因為這樣被取代,被迫與孩子分離,讓我覺得心很痛,不過也因為這樣,種下了我考研究所修教程的動力。(這題我講到快哭,自己有點嚇到。)


 

4.家長有意見的時候妳要怎麼處理?

       和平處理。首先我會先了解該位家長屬於什麼類型的家長,他對於孩子的需求是什麼?他對於孩子的期待是什麼?他對於這件事情的看法是什麼?他希望我怎麼處理這件事?再與他一起討論,從他的角度、從孩子的角度,以及我自己的經驗,我會讓他知道我沒有一定要怎麼樣,我們是站在同一個陣線上,幫助他的孩子。


 

5.學生家庭經濟不好導致學習低落,妳要怎麼幫他?

       陪伴他。家庭經濟不好的原因有許多,首先我會先去了解這個孩子家庭結構的組成,像是有外籍配偶的、有單親的、有隔代教養的,還有孩子本身的個性,透過聊天帶有鼓勵的方式,我希望他能夠從我這裡得到支持,進而相信自己,成績才可能會進步,進步了才有獎學金可以申請。


 

6.1妳覺得對事情主觀比較好還是客觀?

       蛤?您是指什麼事情呢?(不要懷疑,我真的是用蛤?開頭,因為我真的好困惑這題要怎麼回答。)

    

 

       

6.2都可以啊!妳說說看。

      (蛤?我心裡還是一堆問號,然後覺得這也太陷阱題了。)

       我認為要看事情是什麼。舉例來說,若我今天要跟一位國文老師進行跨領域的課程設計,我們兩個一定是帶著彼此的主觀專業來的,進行對談與碰撞,讓彼此知道對方的觀點如何,才可能產生客觀的統整想法。

 

       若是對於學生犯錯,我會以客觀的角度來看,像是刻板印象的好學生不會做壞事,壞學生不會做好事,就太主觀了。


 

7.妳的脾氣好嗎?

       (蛤?這個問題?有人會說自己脾氣不好嗎XD)

       我不太常生氣,生氣起來也不是會飆人的那種,我會比較沈默不說話,我認為情緒不能夠解決問題,在氣頭上做什麼事情都會傷人的,我不喜歡傷害別人,所以我會先想想自己為什麼要生氣,或是要怎麼解決發生的問題。


 

8.妳選擇OO高中的原因是什麼?

       第一,交通方便,我是搭乘交通運輸,所以地點便捷對我而言很重要。

       第二,因為OO是一所完中,我認為有許多可以勝任的位置,校方可以彈性運用。

 

9.妳跟同事的關係如何?

       不會交惡。以前在小校大家像大家庭一樣,感情緊密,一直到現在也會聯繫,在大校可能就沒有辦法認識所有的人,但跟身邊的同事也都處得不錯。


 

10.高三的學生不想上妳的課怎麼辦?

       擱置。我會先請她到旁邊以觀察的方式進行學習,下課再找她來談談,她看見了什麼?她喜歡什麼?她不喜歡什麼?如果她是老師,她會用什麼樣子的方式進行活動?用她的角度去知道她為什麼不想上課。又或是另外一種可能是他自己情緒上面的問題,如果他不願意說也沒關係,但我會讓他知道,我是在乎她的,希望他快快好起來。


 

11.妳覺得怎麼樣是一個好的老師?

       我是一個曾經被教育燙傷的孩子,於是對於一個好老師,我希望我可以是一個「充」「托」「泡」「蓋」「送」的老師(這是我自己的一套教育理念,你可以想一下自己的教育理念要怎麼變成口訣,口訣超好用。)


 

12.妳認為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對妳的意義是什麼?

       十二年國教核心素養是「自發、互動、共好」成就每一個孩子,我覺得我的成長過程,就是一個自發互動共好的過程,雖然來的有一點晚,但是教育是一條長遠的路,最重要的是孩子們一定要認知到,學習並不是一件討厭的事,學習是自己的事,自己好了,別人也好了,社會就會越來越好。


 

13.妳對跨領域課程的看法?

       我很喜歡跨領域的課程。人是統整的,但是學校分科教學,讓孩子的學習向度變得破碎,很慶幸在研究所時期曾擔任教育部美感課程開發計畫的助理,帶著教授們一起到澎湖、台東、花蓮及屏東的國高中,實際與教育現場的教師們討論課程,像是國文桃花源結合音樂,國文結合音樂及表演藝術的改編歌詞等等,那都是我日後自己在創作課程的養分,而戲劇本身就是一個跨領域的統整藝術,它能夠融入每個學科進行。


 

14.1妳做事急嗎?

       (這是什麼問題==?)

       我做事不急,但是心很急。


 

14.2什麼意思?什麼是做事不急但是心很急?

       我以前心急做事更急,事情就會變得糟,以前在OO擔任召集人,那時候又一邊在寫論文修教程,時間被卡的很緊,所以什麼事情都是以快來解決,但是常常落東落西,很感謝當時的主任不厭其煩地告訴我的錯誤,於是我也開始調整心態,雖然心依然會很急,但做事會變得緩一點,仔細一些。


 

15.妳覺得如果妳做行政,妳會希望在那一個組?

       我熟悉的業務都在教務處。在OO國中,雖然是專任,但因為是小校的關係,很多事情都是大家一起來。在OO國中實習時,因為已經在教育現場工作過,所以舉凡教師出國報告書、研習報告書都是我在寫的。

 

16.妳覺得行政跟教學會有衝突嗎?

       我認為行政跟教學的衝突是在對事情角度的不同。不管是行政或是教學,其實大家都是為了學生好,行政是站在一個支持的角色,像是家裡的家庭主婦,囊括了大大小小的雜事活動,而教學就是在外衝鋒陷陣的人,兩個一定會有衝突,因為他們本身的工作性質就非常的不同,但與其說是衝突,不如說是轉機,只要靜下心來溝通,找到平衡點,兩方都會越來越好。


 

17.妳在行政上最大的挫折是什麼?

       我行政的經歷並沒有太多,通常都是在一個,上司需要什麼,我做什麼的角色,目前並沒有遇到什麼太大的挫折。


 

18.妳有什麼跟別人不一樣的地方,我們為什麼要錄取妳?

       第一,我很樂觀,我也是會難過,但通常不會太久。

       第二,我很愛孩子,我覺得他們只要有一點點的不同,就會覺得此生無憾。

       第三,我很愛學習,老師是孩子們的引線,我覺得能夠一起學習是一件很快樂的事。

 

19.1如果妳的課堂惹學生生氣,他已經大爆炸,要怎麼處理。

       這種事情,是要先預防的。

 

19.2沒有預防,就大爆炸了!

       (15分鐘鈴響。)

 

       夭壽噢,還好已經15分鐘了,所以這題要怎麼回答?請其他小孩壓住他嗎?然後通報學務處?我完全不是一個會激怒小孩的人啊,求解。



 

以上。

 

就是我被問到的問題,在15分鐘以內,

而且這是我記得的問題,不記得的大概也不會記得了,

因為問得很快,我每個還沒有回答完,就又被問下一個,

 

我真的被問到頭昏腦脹,完全是不假思索地回答,

所以也不知道這樣到底是好還是不好,總之我盡力了,



 

希望可以大家作為參考。




 

然後阿~那些說可以在口試時候列點敘述的人,我實在很佩服,

光想就來不及了,還可以很有邏輯的列點,真的很強,我完全做不到。




 

還有,不用每一個問題要回答之前,都說「謝謝委員提問」,

我個人覺得這樣很蠢,所以我頂多說「好的。」或是「謝謝。」

















 

arrow
arrow
    文章標籤
    教甄 口試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蔡阿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