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自從開始準備表演藝術的專業科目,就陷入無所適從的鬼打牆裡面,

幾年前表演藝術缺大開,怎麼考怎麼進,

結果現在隨便報名就一兩百人是要逼死誰,我每次都很哀怨生不逢時,

我是在做戲劇跳跳舞的誰在跟你背書啊!

寫考古題常常心裡OS這是什麼鬼題目,知道才有鬼!

 

不過套句自己說的話把怪別人的時間拿來怪自己,還比較實際。

因為我們沒有辦法決定出題者到底在想什麼鬼東西,

但我們可以決定自己可以看什麼鬼東西!

 

去年第一年,因為時間很趕,

所以我只用阿摩把所有的表演藝術考古題用循序漸進做一次,

把自己不會的錯題整理起來,然後時事的部分就加減看,

當然就考得不是很理想,頂多就是考古題看是看了,答案卻有點模糊,

至於時事的部分就更是不知道該怎麼抓比較好,朦朦朧朧的真美啊(唉)

 

去年考了三次試,台北國中聯招、新北國中聯招、全國高中聯招,

誒嘿!全部都不及格,沒有進複試喔!

真是太棒了,因為知道錯在哪,所以也大概知道筆試的方向,也就開始往對的路上前進了,

 

先附上有努力就有成果的今年兩場考試都進複試的初試成績:

 

《全國高中聯招》

 

這次全國高中聯招,不同以往出現了填充題,

我打開題目卷時實在是先傻眼傻三秒才開始寫題目,

選擇+填充,總共佔了58分,申論佔了42分,

而我58分裡面,只拿了35分(都是那個填充題啦嗚嗚嗚),

申論驚喜地拿了34分,

也就是四題申論我一題平均只被扣了2分,

這以後有時間我再來分享一下申論該怎麼寫好了,

我寫到打鐘還在寫,一題至少都寫兩頁,其實跟教檢的申論寫法很相像。




 

《新北高中聯招》

 

看到這分數大概是我人生巔峰了我想(那個教育專業科目就假裝沒看到),

表演藝術總共40題,一題2.5分,我只錯了五題,

新北高中聯招這次的題目,約略有60分,全都是出自考古題,

也就是說,妳把考古題寫爛,至少都有60分,超佛心的吧!

 

不過也出現了蠻多爭議的題目,像是海鷗到底是喜劇悲劇,

如果這題我對了就有90了欸!(好啦做人不能太貪心那題就送它,哼!)

 

總之今年的兩場初試考下來,我真心覺得自己的讀書方法和方向終於對了,

以下開始正題:


 

《必看專書》

 

中國戲劇史

欸~竟然已經絕版,大家可能要自己找一下看看有沒有二手書了,

這本裡面有很詳細的記載中國戲劇史的源流,如果還有不懂或不詳細的,

就去拜見Google大神。


 

舞蹈欣賞

這本超級無敵霹靂重要!

許多舞蹈的考題都是從這裡出來的,裡面有包含了中西方的舞蹈歷史與人物。


 

世界戲劇藝術欣賞-世界戲劇史

戲劇人一定有一本很厚重的世界戲劇藝術欣賞,

不過我個人認為這本並沒有太重要,大概就是在上課的時候有概略看過,

知道每個主義的特色還有劇作家的作品,

 

最重要的就是古希臘羅馬!

不知道為什麼,戲劇史很愛考古希臘羅馬的東西,而且每份考題幾乎都有,

尤其是那三大悲劇家和他們的作品,必考!

可能是大家很容易將他們搞混吧!


 

翰林藝術與人文課本

由於我自己在教學的學校大部份是使用翰林的課本,

在備課的時候,發覺真的有很多考古題,都是從課本中出出來的,

例如布魯克講了什麼~史坦尼斯拉夫斯基說了什麼~

所以課本請一定要看得滾瓜爛熟,細節都不能忽略。


 

康軒藝術與人文課本

覺得其實現在的考生蠻幸福的,可以不用帶著厚重的課本,

現在出版社都把他們的課程雲端化,隨時在手機就可以看,

不過康軒需要登錄註冊,我印象中只要有他們業務的名片,輸入電話好像就可以了。

 

雖然主攻是翰林,但康軒我還是有加減看,多看不吃虧!




 

以上,雖然跟其他的科目比起來,我們的必看專書是少了一點,

但其實光是要了解每一個著名的舞蹈家戲劇家的作品,就是一個大坑啊!

 

這些書,除了世界戲劇史以外(它太厚了我把它當字典用)。

我每一本都先看過一遍,第二遍開始親手寫筆記,

每天搭100題表演藝術考古題,錯題如果詳解看不懂,就再翻書看。

 

至於筆記,我是用B5的活頁空白紙,這樣我才不用每天帶著很厚重的筆記,

可以自己分類,也可以增加補充,還蠻方便的。

 

最後,很重要所以放在最後面,

舉凡翰林康軒裡面有提到的古今中外舞蹈家、戲劇家、導演、劇團以及舞團,

盡量都要知道他們從「過去」到「現在」有什麼作品,有沒有跟什麼合作,

或是曾經得過什麼獎,

也就是盡量地毯式的搜索,有看有保障:)

 

 

雖然這是一個很大很大的範圍,但我覺得,在準備教甄的同時,

也因為有這樣搜索,所以更能把現在的東西分享給孩子們,

算是唯一覺得受惠的地方吧~


 

 

 

 

 





 

arrow
arrow

    蔡阿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2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