close

 

更新!!!

 

新發表的文章,各大校系的師培中心在這裡!

  留言詢問我問題時,最好要用帳號登錄噢!因為我發現有許多匿名留言,雖然我的信箱有收到通知,但是文章下面卻沒有顯示,我會無法解答也無法聯繫。

 

常見問題解答:

  1. 現在的規定,一定要在大學、研究所就學期間,才能夠考該校的師培。每個師培的規定也不盡相同,像是人數、在職研究所等的規定,而考古題請去個師培中心下載詢問,請不要再問我,我不是師培中心啊~
  2. 若是要考研究所,這問題也直接打電話去問學校會比較快,畢竟我也只讀了一個研究所,每個學校的研究所都有叫「助教」這號人物,請不吝情的打電話詢問,或是參考歷屆考古題。
  3. 若您讀的是「小學學程」,沒有科系問題,若您是想要修「中等學程」科系就很有關係,例如:我大學是讀音樂系,音樂系的學分若超過十年(以考到教程拿到教師證的那年往前推十年),專門課程的學分就不能認定,要重修,所以若您是隔了好一陣子才決定要修學成,特別注意研究所最好是讀大學部相關科系,屆時才能補足學分。
  4. 以下的文章,請看仔細,看三遍,再提出您的疑問~

 

              自從決定要當老師以後,自己找了許多資料,以前那些什麼大學後有學分班哩哩咂咂的管道,通通沒有了!現在唯一可以修教育學程的路,就是“考上研究所”!不過也不是每一間研究所都可以讓你修教程,要找有師培中心的大學研究所,而且,也要看有沒有想要的科系,畢竟,妳若到臺灣藝術大學,說妳要修英文的教育學程,是不可能的,除非妳本身就是英文系,然後保證妳自己的專門科目全都是教育部規定的課程學分,最重要的是不能超過十個學年。

 

                這條路,是一條不歸路,但若妳真的真的真的就算當代課老師也很樂意,歡迎妳加入這個行列,首先,我先簡單的把“妳是大學畢業,沒有修教育學程。”當作起點,因為這也是我的起點,而我現在也不過是跨了一小步而已。

 

 

1.準備研究所,並且考上它

(大學一定要有師培中心+研究所可以修教育學程)

 

2.準備教育學程,並且考上它

(每個大學的教育學程考試不一樣,可以密切關注師培中心歷年的考試日期與簡章)

 

3.修習至少兩年的教育學程

(國小:46個學分   國中:26個教育學分,N個專門科目學分)

 

4.申請實習學校,並且完成研究所論文

(畢業,才可以去實習,也就是研究所論文一定要寫完!當然也有學校不用)

 

5.實習完結束,準備考教檢,並且考過它

(實習半年,無薪,要繳學分費。教檢在三月)

*未來法規會修正,先考試再實習,偏鄉可代理兩年底實習。

 

6.恭喜妳拿到教師證,開始流浪教師生涯!

 

 

1.準備研究所,並且考上它

 

  這裡有我當年考臺藝的一些心得,不過目前看來應該是沒有了,或者可以注意一下台灣藝術大學的藝術與人文研究所,可能會開類似的。

臺灣藝術大學 104年度教師在職表演藝術教學碩士學位班招生囉!最後一年了!!!

 

2.準備教育學程,並且考上它

 

        其實這就是一大工程,因為教師量大增,所以許多學校關了師培中心。可以到以下全國教育實習資訊平臺,裡面左方的選單列表裡面,有可以查詢各個師培大學的開課情形,是一個非常實用的實習網站,往後在實習的過程中,也可以運用這個網站找實習學校以及上傳資料等等。

  通常招生的時間都是在第二學期(也就是2~5月之間)通常在“中心簡介”裡面可以找到那個師培中心有開設哪些學程,教育大學通常都有小教學程,還有許多一般大學或科技大學都是中等學程居多。

 

 

 

3.修習至少兩年的教育學程,而在近年來除了教育學程之外,也多了一些時數,每年都會更改,像我這一屆的學習時數必須達52個小時,每個師培認定的規準也都會明白規定。

 

  目前的教育學程,皆為週一至週五的白天,也就是若真的鐵了心要修學程,勢必要有「失去工作」的準備,或是找代課(前提是也要代課的學校能夠將課排得剛剛好),我自己是運用一年半的時間,把教育學程,專業科目以及研究所的課程,全部修習。基本上就是一個瘋狂炸掉的行程,從早上八點到晚上十點都有課,抱持著反正沒在工作就要好好學習!就熬過來了!

 

 

4.申請實習學校,也是在全國實習平台,或是師培的老師會幫助學生找,盡量可以找離家近的,不然負擔可能會很大,且有些學校需要完成研究所論文,有些學校不用,這一定要問清楚。

 

 

5.我的實習故事,等我考完試再來打。如火如荼讀書中X(

 

   可以先看這篇 黃益中所寫的〈教育血汗勞工——「實習教師」的悲慘世界〉

 

 

 

 

 

 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蔡阿趴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0) 人氣()